Monday, March 2, 2009

我的阿麥書房故事

今日突然想check check阿麥書房的website,竟然發現了一則停止營業啓事.

真的很可惜. 借此機會想說說我的阿麥書房故事.

很多很多年前,我經常到銅鑼灣的二樓書店打書釘,買書並不多,買得最多的是在大陸書城.有一次行經恩平道偶然發現有一間書店的水牌,叫自己做書房,幾得意,就上去逛逛.

第一次走進阿麥的門,就此停不了. 燈光得舒服,音樂很舒服,選書和我的品味超級配合. 從未見過一家書店賣這麼多有關文化,社會學,藝術,設計又易讀的書,還有很多大陸,台灣雜誌是我從未在其他地方見過或留意到的.(很無知的說,不是阿麥的引入,連誠品好讀也未聽見過)

從此差不多每個星期都會走上那道唐樓的樓梯一次,書也沒更新得那麼快,所以其實每次都在打同一批書的書釘. 所以基本上阿麥書架上的每一本書也揭過,讀過幾頁,就是欣賞它的品味,信任它的推介,喜歡它給你的那種精神沐浴的感覺.

去其他上樓書店的次數也大大大減少了,我想我是超級忠誠的顧客. 我到其他大書店見到要買的書也會記住到阿麥才買,就連家樓下報紙檔可以買到的月刊,而且有一樣的折扣,也留待到阿麥才買.一來是給自己多一個到阿麥的原因,二來是用盡任何方法去支持它,因為實在太欣賞它,怕一天它會結業.

我不是多說話的顧客,明明心裡很欣賞,但不想做一個kai人多多意見,所以從來都不會和店員交談.但可能我的探訪頻率真的很高,或者店員和老闆本身人很好,所以都頗有和阿麥拉上關係的機會.為阿麥網誌寫過幾遍試驗性書介,訪問阿麥老闆並在大學的報紙介紹阿麥,為新店拍攝postcard,也因此獲贈一張到2046年才expire的會員卡(也帶挈了Jessica很到了40年會籍,而且我們想她很可能是唯一一個從未使用過會員卡的會員).在artmap工作時發現了am post錯誤地把阿麥的地址寫成了Yun Oing Road,通知了編輯,但好像隔了很久也沒有改過來.

近年來可能要買的書都已經全買了,新出的書又著實不多,每年書展前後有一輪新書後就很冷清,很難再見到合心水的,但始終每有空閒就想到阿麥走走,所以每次都多數是買雜誌,例牌的幾本大陸雜誌,間中1,2本英文雜誌,幾本隔幾期才會買的香港雜誌,自從誠品好讀停書後很久才買一本的台灣雜誌,還有很多不論是甚麼來源地都一定會買的創刊號.

在阿麥遇到過不少figures,以前見過蛙王,王貽興,曾德平,歐陽應霽,最後一次到書店碰見梁文道,也聽到他反映近來好像很少新書,店員不知反應的只說了:啊,是的.

一直以來很害怕會發生的事終於要發生了.它在網頁說不必惋惜.對,或許不必太惋惜,但總會非常懷念.而且我有一個很大的煩惱,我以後到那裡買那些大陸雜誌呢?????我想其他書店都可能會找到,但到時會不會要走幾間書店才能買齊我慣常閱讀的所有雜誌呢?畢竟我已習慣了阿麥的選書品味.

2個希望:
1.如果可以的話,可否在mackie kitchen繼續選賣有內容的雜誌呢?
2.另一個較大想頭的希望:真正遷出恩平道前,可否去拍照留念呢?

當然我會到mackie kitchen繼續捧場,亦希望阿麥書房再來的一天.
阿麥書房的書蟲咭有一句: 還記得書本的氣味嗎? 提醒你久違了的書本味道。

還記得阿麥書房的氣味嗎?

No comments: